您的位置:首页 >校友天地>详细内容

校友天地

充满能量,把握机遇——优秀校友赵芳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 【字体:


0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姐赵芳芳毕业七年后回到学校,与学校交流校企合作并带来讲座,将自己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希望学弟学妹们走出校门能有更清晰的规划。赵芳芳在毕业后一年担任一家分公司的经理,从事外贸跟电子商务的工作,12年做到了速卖通箱包行业的第一名,13年在深圳的阿里巴巴大会上被授予年度任务的感动人物奖项,14年被授予阿里巴巴成长之星奖,连续上电商新闻多次。17年在义乌创办了杰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直至现在。

今天她分享的是5个能量。

第一个能量是知识的能量,我们学校的课程相当于大专学校来说,是比较专业化,密集化的,希望学子们在上课的时候,能够认真听讲,学好每门课程的知识。书本是知识的海洋,希望能养成看书的习惯,看书不但能积攒知识,开拓眼界,更能提高一个人的气场,学校的图书馆藏书丰富,希望你们有空就去坐坐。在校期间,考出相关的证书,尤其是英语的四级证书,对以后的工作大有帮助。每天坚持记背英语单词。丰富的词汇量是学好英语的关键。

第二个能量是交流的能量。我们学校有各种各样的社团,学生会团委部门,还有每年举办的各项比赛,希望都能去踊跃参加,不在于结果,而在于参与的这个过程,你积累了你的胆量与勇气,这些锻炼是在人体内不断积累沉淀的,而不会消散的,它能使你变成更勇敢,更有人格魅力的人。

第三个能量是人品的能量。我们从不同的城市来到这个学校,成为校友,成为同学,成为朋友,成为亲人,成为师生。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互帮互助,团结,友谊的力量可以跨越一切的。好朋友是能在你困难的时候,能够真正帮你的人。希望你们不要因为个人的不同文化,不同的生活习惯而去伤害对方,希望你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都能及时的沟通,开心愉快的度过这美好的年华,学校是一片净土,是你人生中快乐无忧的最后一站。聪明的人太多了,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一个认真的态度。而人品的积攒是你人生最大的财富,它会在不远的未来为你开创你的事业。

第四个能量是运动的能量。身体健康是最基础的保障,只有拥有健康的体魄,才会有成功的基础。学妹们,管住你们的嘴,迈开你们的腿,让自己越来越美,运动起来。男生们,不要沉迷于游戏,多打篮球,多跑步,让自己越来越帅。 

第五个能量是要分享的知识。现在电商主流的平台分为国内与国外,国内主要是淘宝、天猫、1688。1688是一个批发的平台,从事的商家大多是有自己的货源的,有些是工厂,做1688必须要有现货,主要是给淘宝、天猫以及跨境电商供货的平台,价格相对来说是比较便宜的。

国外的平台主要是亚马逊、wish、速卖通、ebay、执御。近两年兴起的平台有JOOM、shoppe、Ezbuy、VOVA。但跨境四大主流平台还是亚马逊、wish、速卖通、ebay。亚马逊是最大的跨境平台,有自己专业的FBA海外仓,产品需要发到它的海外仓,针对客户是中高层的客户,覆盖面广,现在比较有潜力的是亚马逊印度市场。速卖通是阿里巴巴的平台,现在主打品牌出海,需要有自己的商标,相当于国际版的天猫类型。Ebay是放款最快的平台,一般都是老卖家在经营。执御是这两年急速发展的平台,它的销售模式跟一般的跨境平台是有所出入的,我们这些商家都只是他的供应商,我们不直接面对客户,我们是在执御的后台上上传产品,出单之后统一发到执御的仓库,他们自己发给客户。运营推广都是他们自己的人在运营。入驻条件需要商户有进出口权,收款是公账收款,主营市场是在中东国家。

最后分享的是是现在社会上有关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岗位的介绍。主要有外贸业务员、采购跟单员、单证员、电商客服、电商运营、仓库验货员、美工设计等岗位。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国外单量直降,下半年他们转战国内市场,从事拼多多,经过四个月的辛苦奋战,达到了日销3000的单量,国内市场真的潜力巨大,接下来她们会重点发展国内的平台,勇敢抓住机遇,获得收益。

 感谢赵芳芳学姐的分享,相信学弟学妹们一定在这次讲座中有所成,有所获,对自己未来的道路有明晰的规划,谱写人生的美丽蓝图。

终审:jwfy经外分院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