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师风采>详细内容

教师风采

春风十里不如你——包尕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经外学工办,谁是包尕娃老师?不用问,身边围着最多学生的那位就是,一准不会找错。
        包尕娃是东北人,也是蒙古族人,“尕娃”在蒙语里面寓意阳光灿烂,人如其名, 她身上有着典型东北人的爽朗,在办公室或走廊时常能“未见其人,先闻其笑 ”,爽朗而有穿透力的笑声绝对找不出第二个人。

“幽默风趣”的包老师

        2004年,一直生活在东北,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英语专业的包尕娃拎起行李来了杭州。“我喜欢南方,喜欢这里的绿,喜欢这里的雨,喜欢这里的空气。”
        招聘会上,她选择了广院,自此扎根安家。
        包尕娃任教高职英语,她的课是学生最喜欢的课之一。“包老师的课幽默风趣,你会不自觉地被她吸引。”
        她上课很用心,不仅仅体现在备课上,还体现在她对学生的态度:一般情况,只要上过两节课,她就能叫出班级所有人的名字。
        S级是比较难管的班级,很多学生不爱听课,包尕娃就从课下了解学生们喜欢的事物,再进行针对性授课,往往能很快抓住学生注意力。有一次讲到美食的章节,她就带来了亲手做的美食,跟大家分享做美食的心得。
        “这节英语课我们大家的印象特别深刻,虽然会有很多东西听不懂,但是大家都很认真,也学到了很多关于美食的单词句子,还吃到了包老师做的美食。超棒的!”S级的一位同学在采访中说到。
        2005年,包尕娃调入经外学工办,在广厦的12个年头,她历任经外团总支书记 ,分管团总支、学生会的相关事务。

        她主修职业教育,始终将陶行知的话放在心间:“学校首先是教学生做人,其次是教学生做事,然后教学生做学问”。为此,她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活动:

        2014年暑期,她带领“爱先行”团队进山区支教,因表现突出荣获2014年度金华市“春泥计划”优秀团队、金华市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东阳特殊教育学校支教活动,至今已开展了8年,每周,青志会的同学们都会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英语课,陪他们做游戏,给他们讲述大学校园里的缤纷故事,包尕娃只要没事都会陪着。8年的沉淀,让同学们和孩子们建立了特殊的感情,在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心里,广厦学院的志愿者就是他们的”哥哥””姐姐”。

        这些活动很好地展现了我院大学生青春向上、热心公益事业的良好形象,被各大媒体报道,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无论什么时候看见包尕娃,她的身边总是围着人。她的身上似乎有种独特的魅力,可以让大家都围绕在她身边。
        分管学生工作这么多年,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她也“俘虏”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的心。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包尕娃为“包包”,说她就像一个最温柔的母亲,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她都呵护着他们成长,从未与学生红过脸。
        “要说包包,真是讲上一天一夜也讲不完。”经外学生会钱嘉峰和徐鹏说,与包包的感情,都是在日常相处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钱嘉峰初到广厦时,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参加军训,他静静坐在一边看着同学们军训。包尕娃看到了就细致地上前询问他“身体感觉怎么样”“生活还习惯吗”,“那个时候我都不认识她,那么关心我,挺感动的!”
        就是那个时候起,他和包包开始熟起来,并一步步成长为经外学生会主席,成为她手下一名得力干将。
        学生工作事务琐碎、繁杂,包尕娃给予学生百分百的信任。“她都是放手让我们去做,从没对我们有什么条条框框的要求。”
        当然,包尕娃并不是一个真的“甩手掌柜”。所有的活动,她都会亲自参与策划,将工作安排给学生之后,一直在现场观看学生开展情况,陪着孩子们一起吃盒饭。
        “我们做完了,她会针对不足对我们进行指点,以便下次改进,这样的做法对我们的成长帮助很大。”学生会副主席徐鹏说。
        从一名普通学生会干事到学生会副主席,徐鹏对包包很是感激:“有些时候我的内心会有些膨胀,比如在例行检查时有时脾气会有点大,造成不太好的影响,包都会在事后找我谈心指出我的错误,她让我知道犯错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在错误中获得成长。我的团学工作也是在包的指导下才能完成的越来越出色。”
        不仅如此,有着一手好厨艺的包尕娃常常把自己制作的美食带到办公室给孩子们解馋,周末有空的时候也会喊孩子们去她家里一起做饭、聊天,我们的“高薪学长”朱济直接认了她做“妈”,毕业后仍然和她保持着亲如母子的关系。
        包尕娃的付出和以身作则的精神,也让孩子们愿意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在学生会做事,偶有怨言也会在跟包的沟通中消散。正因如此,经外的学生管理工作一直名列前茅,包尕娃连续数年被评为“优秀辅导员”,经外团总支更是数度获得“东阳市先进团总支”的称号。

       上帝总是会眷顾善良的人。在广院,包尕娃遇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人——同样来自东北的“熊”先生。“熊”是大家对徐月成老师的昵称,顺带包尕娃就成了“熊太太”,每每外教用英语称呼包尕娃“Mrs Bear”的时候,总会让人会心一笑。俩人性格活泼,恩爱有加,是大家很喜欢的一对。
        可爱的“熊”太太,愿你能一直被命运眷顾。

ae9b48ed5cc74cc1a53b09abc18866c2.jpg

终审:jwfy经外分院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