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师风采>详细内容

教师风采

甘做大厦的“螺丝钉”——蒋相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 【字体:

        他,高壮的个子,细长的眯眯眼,憨厚的笑容,幽默风趣的言辞,他是7号公寓的辅导员蒋相和,2006年来到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成为一名公寓辅导员。
        十年,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初的毫无头绪,面对突发状况不知所措,到现在学生心中的“中央空调”,冬暖夏凉 ,这里面到底有多少故事呢?

尽心尽力 坚守岗位

        “公寓辅导员应该干什么?”这是蒋相和到岗位接手这份工作的第一个问题。
        刚到公寓,刚毕业的蒋相和还没从学生的角色转换到老师,通过学校新辅导员的培训,前辈周正刚老师的细心指导,他慢慢开始熟悉公寓辅导员这个工作岗位。
        公寓的每日工作,繁琐而冗长。每天早上6:20,他要叫醒睡梦中的同学们督促他们起床,7:30开始检查学生离开寝室情况,8:00检查各个寝室内务的卫生情况并做记录,填写扣分单汇总,检查完午饭后又开始新一轮的复查,直到晚上熄灯后巡查结束,一天的工作才落幕。
        从早上的寝室卫生检查,到熄灯前的晚点名统计,从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检查到各个寝室室友间的关系相处,需要辅导员用心去关注每个细节。
        为了更好地做好工作,蒋相和购买了很多优秀辅导员的书籍,学习心理学。他坚持做好每天的会议记录,约谈存在问题的寝室学生做好心理引导建设,对他们进行谈话指导,时刻关注困难学生,保证公寓的安全、有序。
        渐渐地,面对学生,他开始得心应手:遇到学生的感情问题,他会利用所学的心理资料;对一些学生的情绪问题,他能合理引导。“‘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对学生有一颗爱心,急人所急,时间久了,他们就能感受到你的心意,把你当成朋友。”
        安居才能乐业,蒋相和说,对于学生而言,安居才能乐学,学生公寓就是学生的家,只有把学生的“家”安排好,管理好,才能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轻松、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校开展文明寝室和最美寝室评比的活动,蒋相和召集了楼层长对宣传的方式和途径展开了积极讨论,大家奇思妙想,各出新招,回各自的寝室后积极动员,获得了54个三星级寝室。
        蒋相和微笑着说,“活动开展以后,我们每天去检查学生的寝室卫生,都有惊喜的发现,这类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凝聚力和创造性,营造了寝室和谐向上的氛围,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有意义。”

做好沟通的纽带

        公寓辅导员这个岗位很普通,有时候不被学生理解,背地里吐槽老师多管闲事,尽管如此,蒋相和还是尽心尽力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的与学生沟通,争取学生的最大理解,把工作做到最好。
        2015年12月30日晚上11点,有几个学生在寝室里喝酒吵闹,影响他人休息。蒋相和对此进行了调查,与几个学生分别进行谈话,了解前因后果,分析利弊。从酒醉行为到意外的突发状况分析,让学生们明白此行为的危害,从根本上杜绝此类状况。
        在学生眼中,蒋相合虽然不笑时严肃认真,威武雄壮,但笑起来是阳光开朗的邻家哥哥,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会伸手给予帮助,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他的贴心让他成为学生心中冬暖夏凉的“空调”,有事都爱找他。
        有一天早上5点,有同学们跑过来告诉蒋相和,他们寝室的一个同学,全身抽搐,呼吸困难。
        蒋相和马上联系他的班主任,挂了电话立马背着他去医务室,医务室建议做全面检查,蒋相和又赶紧送他去广福医院治疗,陪着他一直到家人抵达。
        “我深知寝室不止是学生休息的地方,更是学生成长、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尽量细心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他开朗一笑,说道。虽然他的岗位很平凡,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个岗位上保证学生在公寓里的平安就是对他最大的荣誉。
        而他的学生,最后都会成为他的朋友,毕业之后也一直保持着联系。“在学校的时候作为一个老师对他们严格要求授业解惑,毕业之后作为一个大哥兄长互相鼓励互相帮助。”

        “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每一种收获都是细微的习惯养成,让他们养成好习惯,走出另一种人生”。这就是公寓辅导员蒋相和的理念。

07b252216d014480bfd446c1ff62917b.jpg

终审:jwfy经外分院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