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友天地>详细内容

校友天地

方宪:小女子 大能量

来源: 作者: 蒙伟伟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 【字体:

“昨天跟客户谈生意,一直到后半夜。小时候,我妈告诫我要好好读书,以后不要学他们做生意。我可能是听反了,哈哈哈……”近日,个子娇小,挺着五个多月孕肚的广厦学院校友方宪一边打趣,一边热情地接待走访的老师。

       方宪曾是广厦学院经贸外国语学院09届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的学生,现在,她是浙江长兴海恒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不要安逸,要挑战

 

        方宪的父母是生意人,深知其中辛苦。他们一直希望女儿毕业后能找个稳定的工作,生活得从容安逸一些。按照父母的想法,方宪从广院毕业后考上了家乡兰溪的大学生村官。父母给她规划的路线是做几年村官后再考进事业单位,或考取公务员,然后找个合适的人成家,安心相夫教子。

 

       可是工作了两年多,方宪就坐不住了,她觉得眼前的生活尽管安逸,但是按部就班一成不变,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儿子出生后,她迫不及待地换了工作,做了一名外贸业务员。嗷嗷待哺的幼儿和全新的工作挑战,不仅没有让她退却,反而让她找到了创业的新路径。

 

 

创业有艰辛,更有收获

 

        2014年底,方宪开始筹办自己的公司。2015年初,长兴海恒纺织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公司主要经营面料和家纺成品。为开源节流、管控产品品质,公司承包一些机器常年生产面料,从布厂到染厂再到家纺厂,从坯布到成品,每一步方宪都亲力亲为。

 

        对于创业的风险,方宪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是当困难突然横亘眼前时,她还是有些措手不及。由于采购源头没有把控好,坯布织造出现了问题。为了保证出货质量,公司人员全部出动,鏖战几个通宵,独占染厂打卷机,十几万米的面料,一米一米亲自检验。尽管此次坯布浪费很大,资金损失不小,但是在她的努力下,为公司赢得了返单的机会。

 

        方宪说,公司初期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的周转问题,客户欠账周期长,往往一单的垫资就要十几万元,几单垫资就要几十万元,这给她造成很大压力。现在,与部分供应商签订协议转嫁风险的形式以及依靠长期合作积累的诚信度,使得账期压力得到了分担。

 

      “创业初期确实是既辛酸又幸福的过程。重要的不是积累了多少资金而是积累了多少人脉以及经验。面料一拿到手,我就知道是什么规格,多少克重,这个多少梭织密度。这个四件套做工如何,成本多少,第一时间脑子就会自然换算出来。也许这就是熟能生巧吧。”方宪说。

 

事业蒸蒸日上,学习永不停步


        公司第一年销售额只有100多万,第二年创收300多万。2018年开年,公司就迎来了开门红,面料供不应求。客户资源从无到有,从有到稳定。目前,公司有稳定大客户3-5家,经营日益步入正轨。

 

       “照理我可以稍微缓口气了,但是这种传统贸易经营模式一直让我有种危机感,企业转型确实也迫在眉睫,公司需开发新的产品和贸易平台。所以我要多学习,多开阔眼界。”方宪说。尽管现在怀着孩子,但她不放弃每一个学习机会。一有空她就到杭州、上海学习取经。她希望她的“海恒”,像大海那样永不枯竭。


终审:jwfy经外分院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