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友天地>详细内容

校友天地

从3家淘宝店店主到执行经理——吴雪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 【字体:


3家淘宝店店主到执行经理

  在校两年,创业一年,一人同时运营三个淘宝店铺,分别经营服装、包类和鞋子,其中两个店铺从零开始已经做到了两钻,三个店铺每日利润逾百,顶岗实习即将到义乌一家电商公司担任执行经理职位。

        在经外学院13电商7班有这么一位“95后”创业达人,她叫吴雪雁,土生土长的温州姑娘。

        初见吴雪雁,蓝格衬衫,黑色休闲裤,白色运动鞋,一副文静的黑框眼镜架在挺拔的鼻梁上,头发随意挽起,给人感觉只是普通的一个文静女生,看不出对事业有着如此的拼劲儿。

        “老师,不上电视吧,我不好意思”,这是她见到我的第一句话。

        吴雪雁的妈妈是典型的温州商人,从小她便对经商之道耳濡目染。来自地域和家族的商业天赋,赋予了她敏锐的洞察力和探索精神。

        早在电商班的同学们集体创业前,她就开了自己的淘宝店经营家乡特产。不过一开始网店经营并不顺畅,只有零零星星几笔成交额。“有一次还发错了货,只好自掏腰包重发一遍”,说到这个,她不好意思笑笑。

        而大学室友们的淘宝经历让吴雪雁清晰了店铺经营的方向。看到她们隔三差五收到快递,不是衣服鞋子就是包包,吴雪雁就想,还是女孩子们喜欢的东西有市场,对打扮自己她们也不太会吝啬。行动力超强的她立即着手到阿里巴巴等平台找厂商做代销。

        由于本身就是“95”后的女大学生,再加上对周边朋友们的需求和喜好进行了一定的了解,吴雪雁准确摸到了潜在客户群的脉搏。店铺开始主营校园风格女装,价位均定在百元左右。

        为了不错过任何可能的订单,晚上睡觉吴雪雁都要把手机放在枕边,手机一振,她就神经反射般醒来,于是寝室里不乏出现出现这样的画面:别人在熟睡,她的床铺上手机屏亮着幽幽的光,打在一张略显憔悴的脸上。

        每一单,吴雪雁都本着最真诚的态度去跟客户沟通。“我就想着态度好一点,顾客总会感受到的,说不定以后就会常来了”,

        还真是给说定了,有一次有个顾客直接在店里买了三十件衣服,根据系统显示,是个回头客。一个因为包的纽扣掉了直接给了差评的顾客,因为吴雪雁的耐心解释和沟通,直接说“货也不用退了,就冲着你这态度,我给你改”。

        店铺走上了正轨,业务越做越顺,基本上隔三差五就有订单了。换成常人或许日常努力提高下销量也止步于此。可吴雪雁并不知足,有两个朋友闲置的空壳店铺,她全接了过来,一个卖女鞋,一个卖女包。“朋友都说我掉进‘钱眼’里了,哈哈”,笑声爽朗如人。

        打开她的几个淘宝店铺,页面干净利落,图片精致,货品时尚,价位合理,看得出店主在日常打理上花了不少心思。

        为了货品能更好地贴合市场需求,她时刻保持着对时尚的敏感度。“你看我微博上关注的”,说罢她掏出手机,给我看微博上关注的人,知名时尚博主、设计师、各大品牌以及有关电商的公众号等等。

        稍有空闲的时候,她会常去图书馆翻阅营销、励志相关的书籍,最喜欢的是罗伯特的《影响力》。为了便于实习的时候跟外商洽谈业务,最近她在很努力地学习英语。

        对事业的坚持和努力,让吴雪雁堪称“拼命三娘”。前不久在义乌举行的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人才节上,吴雪雁遇到了她的伯乐。义乌一家电商公司看中了她在电商经营方面的想法和能力,当即谈定让她顶岗实习担任执行经理的职位。

        “做淘宝这么久,你自己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坚持,真的是坚持,坚持特别重要。”

        “我可以问到底是什么让你这么拼吗?”

        “我就想把大三的学费自己挣出来,以后的话能让爸妈过上更好的生活。”

        真心给她竖个大拇指!

        坚持,努力,吴雪雁在这四个字上的付出值得所有实习生品鉴和学习。

        珠玉在前,实习生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终审:jwfy经外分院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