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详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 【字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从2006年开始招生,现为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以“外贸工作室”、“线上代运营中心”为平台,开设外贸业务操作、跨境电商平台操作、国际商务谈判等课程,培养精通B2B、B2C线上线下融合操作的紧缺性外贸人才。

一、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一直将“专业与产业、行业、岗位对接,培养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积极寻求与企业的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共同建设课程资源、共同组建双师团队、共同建设实践基地、共同推进就业,通过“六轮驱动”来推动专业建设。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重点培养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线上线下外贸业务操作能力、解决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际问题能力、创业创新意识与能力及终身学习能力的国际化高素质技能型的外贸人才。

二、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进出口贸易单位,从事外贸业务开发、外贸B2B、B2C平台运营等岗位工作,职业发展前景为外贸业务主管、外贸经理等,在业务熟练基础上,可以自主创业。

三、专业特色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推行1+X证书制度,紧扣“互联网+”时代背景,依托外贸工作室、代运营中心等平台,树立学生遵守国际通行经贸规则的意识,提升学生在“互联网+”战略背景下的新外贸业务处理能力。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成立阿里巴巴广厦学院运营中心。2016年与浙江云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东阳服务中心)合作,通过云创的中介桥梁作用,引入东阳市外贸企业资源,实现校企尝试融合。通过与浙江云创合作,引入10家东阳本土的外贸企业进行合作,由校方代成立工作室,运营公司的阿里巴巴国际站账号。培养与锻炼了学生的实操动手能力,为东阳市外贸企业提供服务,实现产教融合。

第二,以“一室一所三中心”为载体,深化“政、行、校、企、友”生态合作。具体是指外贸工作室、小商品外贸研究所、“阿里巴巴国际站”广厦服务中心和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将本地对口政府部门、优势产业、优秀校友也纳入“协同育人”的合作利益共同体,积极探索订单培养、人才互聘、业务外包、业务咨询等多样化合作形式,通过签订协议、定期沟通、专人对接、用心服务、持续改进等行动切实推进与“政行校企友”的生态合作。表现为:通过对接对口政府部门,与东阳、义乌等地外贸企业、行业协会合作成立“外贸工作室”、小商品外贸研究所、“阿里巴巴国际站”广厦服务中心、“企业管理研究中心”、“浙中数字贸易研究中心”等机构,在推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同时,为外贸行业、企业提供社会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深化政行校企友生态合作。

d5c5cadc16304540b1373a315a38ec5f.Jpeg 

7313dbfe27bb41c5862dd26f7246051e.Jpeg 

图1 外贸工作室

图2 小商品外贸研究所

47e263eef65c4761bc4d7d9cb2a0afa7.Jpeg 

02fd34d0c9eb4cf0bbe37973cf1d63ec.Jpeg 

图3 阿里巴巴广厦学院运营中心

图4 企业管理研究中心

c0d0e962b75944289e4de07cb625005f.Png 

图5 浙中数字贸易研究中心

第三,对照职业能力,推行“1+X”证书。积极实施“1+X”证书制度,引入“‘1+X’跨境电商B2C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全国外贸业务员”、“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证”、“国际商务单证员”等职业技能证书,将证书培训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让专业课程与职业技能要求形成对应关系,形成“课证岗融合”的课程体系。同时联合外贸行业领头企业,共同提升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双师比例,建成了一支具有培训能力、能够满足项目化教学需要的结构化教师教学团队,为高质量的外贸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

第四,是为学生搭建“一品一企一场”的实践平台。专业依据浙江省“块状经济”的特点和广阔的商品优势,搭建了“一品一企一场”的实践平台,倡议每个学生结合地方实际选择一种商品、联系一家企业、为企业开发或服务好一方市场,通过仿真模拟和商场实战相结合的实践方式,培育和锻炼学生的商业活动能力。

a578ca25309b419285d8bb5122c12daf.Png 

2bf7ed082d8f43f3bbf0255ae47e8730.Png 

图6 产品+企业

图7 网上市场

9780a2f739d84826a2520a29952e558f.Jpeg 

46f3c43281844721a6d668fd7b122921.Jpeg 

图8 广厦小商品交易会

图9 参加义博会

四、资格证书

可考取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如表1所示。

表1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

发证单位

性质

全国外贸业务员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必考

跨境电商B2B数据运

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

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选考

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初级证书

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选考

国际商务单证员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或

国资委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

选考

全国外贸跟单员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选考

五、主要课程

开设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函电、国际商务谈判、外贸业务操作、跨境电商实务、跨境电商通关、网络营销策划、商品、图片处理、外贸单证操作、外贸业务英语等主要课程。

六、实训条件

为了更好地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专业建设了较为完善的校内外实训基地。

(一)校内基地

表2 校内实训基地

基地名称

实训项目

互联网+国际贸易实验室

外贸综合实训、外贸单证操作

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跨境电商操作、跨境电商报关操作

外贸模拟操作实训室

国际商务谈判

(二)校外基地

表3 校外实训基地

基地名称

依托单位

实训项目

商务实训基础

义乌杰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接纳学生工学交替、顶岗实习;

2.参与教材编写;

3.参与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4.参与课程标准制定。

商务实训基础

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接纳学生工学交替、顶岗实习;

2.横向课题研究;

3.参与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4.参与课程标准制定。

商务实训基础

义乌旭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义乌紫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接纳学生工学交替、顶岗实习;

2.参与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3.参与课程标准制定。

商务实训基础

义乌市佳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参与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2.参与课程标准制定。

商务实训基础

东阳定达皮具有限公司

1.参与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2.参与课程标准制定。

商务实训基础

义乌市赛士凯进出口有限公司

1.参与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2.参与课程标准制定。

商务实训基础

浙江盛泰物流有限公司

1.参与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2.参与课程标准制定。

商务实训基础

义乌聚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参与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2.参与课程标准制定。

商务实训基础

浙江爱芙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参与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2.参与课程标准制定。

商务实训基础

东阳琦仁轩商贸有限公司

1.参与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2.参与课程标准制定。

商务实训基础

东阳国益商贸有限公司

1.参与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2.参与课程标准制定。

商务实训基础

义乌市长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1.参与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2.参与课程标准制定。

商务实训基础

浙江汇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参与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2.参与课程标准制定。

七、校企合作

专业重视与企业共同培养人才,与义乌旭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义乌杰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优质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3家,其中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4家,校外实训基地主要用于开展学生认识实习、课程实训、顶岗实习等工学交替活动。

八、师资团队

(一)师资概况

目前专业拥有一支职教经验丰富、外贸业务实战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校内专任教师11名,其中副教授及以上5名,副高及以上教师占比约45%;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91%。

同时,还有一支由外贸公司总经理、业务主管等组成的企业兼职教师队伍,共有6人,他们通过开设讲座、实践操作指导、创业沙龙研讨、创业指导等方式指导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学习。

(二)名师领衔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是由义乌小商品外贸研究所所长徐月成副教授、浙江中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曾勇民副教授负责带队,共同建设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

e5777416cc294b879c2a478e66652b68.Png

5b053803b6e349c2bbaca7ac91b4f7c5.Jpeg

图10 徐月成副教授

图11 曾勇民副教授

九、学生发展

(一)技能竞赛

近年来,在老师的带领下,国贸专业学生在浙江省及以上相关学科、技能大赛中共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8奖。

6a55b58171534f23b49f0c3e5a57da9b.Jpeg 

954a1f5088424f53ad23af91a0703f25.Jpeg 

图12 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

图13 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第七届大学学生统调竞赛一等奖

075f54950b3a4f6db019c8be6ab88fe9.Jpeg 

008f5cbb1ac2464f897feac3660c4611.Png 

图14 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二等奖

图15 浙江省高职高专报关技能大赛二等奖

7eb378f504e74f67a4073e034ea709b1.Jpeg 

1a9b99a342344aaeb413d665ef76c270.Jpeg 

图16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

图17 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跨境电商项速卖通平台二等奖

659f97e1c42b44c1896cd611b4de7e1d.Jpeg 

9fec8dc243514c85a1597c72cddc9249.Jpeg 

图18 浙江省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竞赛

三等奖

图19 第五届利郎达杯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跨境电子商务项目三等奖

(二)活动剪影

为了锻炼学生的实操技能,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专业组织了各类技能活动。

f2174f090a4043ec9ba4dcea42434b20.Jpeg 

936580531f2d414f850d99fe59041511.Jpeg 

图20 商贸竞赛

图21 技能大比武——外贸报价

f726d67cc27e43b383222f0c1ca67cc7.Jpeg 

888dd941ea9446af98f255cf553af4a6.Jpeg 

图22 技能大比武——外贸业务操作

图23 学生参加义乌消交会

(三)毕业起薪

根据麦可斯调查,国贸专业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左右,学生毕业后起薪在4500以上。其中自主创业学生的比率达5%。

(四)优秀代表

国贸专业自办学以来已经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出色的外贸人才,他们有的已经成长为公司骨干,有的成为部门经理,有的创立了公司,发展良好。

e5bbee6c0ce145daa85bda58e2399f39.Png 

f59d2781caa74d1f8fc60eda3378b0ac.Jpeg 

图24 衢州昊林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昊

图25 兰溪宇铭纺织有限公司创办人黄健

0b0be98e78334f51b2c3f8782b619467.Jpeg 

92365a764c4640bd9643ba8f4afdbd22.Jpeg 

图26 义乌杰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创办人赵芳芳

图27 时光杞合伙人施晓莉

十、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0579-86668629。

联系教师:曾老师、包老师。

 

 

终审:平台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