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专业介绍(详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 【字体:

商务英语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商务精英的摇篮。商务英语专业从2005年开始招生,依托浙江区域经济优势,服务商贸类行业企业一线,融入长三角经济带,联结区域国际化市场,深化校企合作,紧跟时代步伐,成就商务精英人才。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互联网+”思维,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互联网+”思维、高水平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掌握系统的英语语言文化知识,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技能、国际业务服务能力和跨境贸易处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商务英语人才。

二、就业方向

面向各级政府涉外部门和商务机构、外贸企业、留学或培训机构,从事跨境电商操作、涉外商务业务处理、英语翻译、英语教育培训与教学等工作。职业拓展岗位为跨境电商企业创始人、外贸经理、高级口译员等。

三、专业特色

1.地缘金义都市区,依托东阳、金华、义乌专业市场和跨境电商行业市场,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近三年应届生就业率达98%以上。

   2.商务英语专业集“语言优势”与“区域产业优势”为一体,培养具有“通英语”与“强技能”融合的特色技能型专业人才。

四、资格证书

对标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能力与标准,积极推行“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商务英语专业相关的职业等级证书有:

表1 职业等级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

发证单位

性质

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选考

全国职场英语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选考

全国外贸业务员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选考

五、主要课程

英语精读、英语口语、英语语音、英语阅读、商务英语翻译、跨文化交际、国际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创业、国际商务函电、外贸跟单操作、跨境电子商务英语、商务礼仪与沟通等。

六、实训条件

英语语言实训基地是学生进行英语视、听、说技能训练的专门场所。语言实训基地主要由视听实训中心、商贸实训中心及口语实训中心等实训中心组成。其中视听实训中心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共享,下设6个视听实训室,多个跨境电商实训中心。

商务英语专业积极创建校外实训基地,先后与30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顶岗实习、课程专项技能训练提供场所。同时,通过邀请企业兼职教师来院教学,为专业思想教育、实习生动员、外贸专业讲座等各类实践教学提供了大量的支持。

(一)校内基地

表2 部分校内实训基地

基地名称

实训项目

外贸操作实训室

外贸操作实训

创新创业园

创新创业训练、线上销售实战训练

跨境电商实训室

跨境电商操作训练、线上销售实战训练

(二)校外基地

表3 部分校外实训基地统计表

基地名称

依托单位

实训项目

校企合作实训基地

义乌飞豚电子产品有限公司

实习

校企合作实训基地

光奇犇乐(金华)科技有限公司

实习

校企合作实训基地

义乌锐浪进出中有限公司

实习

七、校企合作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现代学徒制。与东阳、义乌、金华等区域行业企业紧密结合,专业学生企业实践实习,并且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专业教师担任东阳市政府“世界木雕之都”评审工作会议、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理事长工作会议翻译,获得世界各大洲手工艺理事会主席以及东阳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同时,专业教师与企业开展深入合作,为本地企业提供口笔译服务,很好地体现了校企合作,实现了企业与学校的双赢。

八、师资团队

(一)师资概况

商务英语专业拥有“专任教师+行业专家”构成的优秀教学团队,现有副教授9人,讲师8人,企业兼职教师5人,师资配比合理,教师职称结构均衡。

(二)名师领衔

夏建新,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典籍翻译研究所负责人。商务英语专业兼职教师,专长英语语言文学、叙事研究、典籍翻译。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5 篇,曾获浙江省高师外语教学研究项目三等奖,校优秀教学质量奖二等奖。

2344520e98bd4273adc55243306557bd.Png 

图1夏建新副教授

九、学生发展

(一)技能竞赛

1. 2021年浙江省高职院校实用英语口语大赛一等奖;

2. 2019年第十六届浙江省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竞赛二等奖;

3. 第十六届省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竞赛优胜奖;

4. 2018年获浙江省速卖通平台大赛一等奖;

5. 2018年获省速卖通平台大赛二等奖;

(二)活动剪影

543865fa993d40f692059cfdd13039e7.Jpeg 

98a8f8b8d98f47c9b10aac95ab6ba418.Jpeg 

图2 2021年浙江省高职院校

实用英语口语大赛一等奖

图3 2019年第十六届省高职高专

实用英语口语竞赛二等奖

3951a6d625e3433b9e2cec9332ffde8b.Jpeg 

27f785c7caaf4610b73d86e92064c7be.Jpeg 

图4 2018年获省速卖通平台大赛

一等奖

图5 2018年获省速卖通平台大赛

二等奖

(三)优秀代表

5edb1b4dadf149d69c88800bad768a3e.Jpeg 

图6 义乌锐浪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杭峰

吴杭峰,优秀毕业生,曾任班长,善于管理。毕生第一年就着手创办了自己的外贸公司义乌锐浪进出口有限公司,完成了实习生到老板的角色转变,真正将学校所学的知识用在了工作实际。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业务市场拓展到欧洲、北美、南美、中东等地,2019年销售额就达到了1千多万美金。在2020年整个外贸环境压力之下,公司大胆创新,优化了设计、销售、出口一条龙的服务理念。公司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发展的越来越好!

十、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0579-86668767。

联系教师:黄老师、杜老师。

 

 

 

 

终审:平台管理员
【打印正文】